孔雀和凉守宫

开了合集功能之后整理了一下文档,发现作为孔雀本命的文章却是最少的,当时入坑的时候周围没什么人能聊,写了不少东西基本没发过,现在补个档。

——————————


和凉守宫


凉守宫一开始将造化球的信息透露给孔雀,应该是没安什么好心的。

当时大宗师诈死潜伏已久,守宫因为六笔丹青的画一直怀疑大宗师仍在暗处布局,为了将他早日拉到台前,他利用孔雀急于复活祸风行的心情,装作不经意间提及造化球的威能,引得孔雀的兴趣,之后又假扮黑衣人将线索直接丢给孔雀指引其寻找澹台无竹以牵扯出大宗师的真身。


守宫蓄意观察大宗师那么久,对大宗师的品性了解得一清二楚,就他两面三刀养肥再杀坑死人不偿命的一贯作风,孔雀被坑是十有八九的事。但是平心而论,孔雀(在不涉及祸风行的时候)并不是好易于的,对大宗师来说也不是很容易拿下的对象,得罪孔雀,大宗师也免不了吃不了兜着走,因此守宫当时的想法应该是利用孔雀被坑(估计90%概率)之后对大宗师的仇恨来让他和自己联手对付大宗师,事实上他也的确做到了。

而就算大宗师一时转性、真的有打算帮孔雀一把,以及造化球真的有让人起死回生的功效的话,虽然联合孔雀一起消灭大宗师的计划无法成行,但是让大宗师重新走上前台的目的仍然可以达到,到时想办法利用大宗师的其他仇家(比如意琦行之类)也是一个备选方案。而且孔雀好歹算是她的恩人,如果真的能助孔雀得偿所愿(复活祸风行),以她本性之善良,或许也会觉得算美事一桩。

而大宗师没让她失望,延续一贯作风狠狠坑了孔雀一笔


凉守宫第二次出现的时机:三方缔盟后,第一次被吸入造化球见到左龙缺


告知大宗师不会用造化球救杜舞雩(而不是不能),意琦行等人也是他设计的,造化球真的有起死回生的神通吗?


1凉守宫应该不知造化球是否能够起死回生

2为什么要这个时候告诉弁袭君。被坑是第八集,之后弁袭君的行动是围殴意琦行、找鳌首、三方缔盟。在三方缔盟之际选择告诉他真相的理由是?

我想这个区分点应该是鳌首,他的出现让大宗师有了强援,凉守宫感觉事态已经超出发展

客观来说,这个时机不错,及时止损,否则孔雀要被大宗师拖去抢恶龙臂,树立更多敌人(黑海森狱)

而孔雀去天疆这段时间熬死了他台面上除了大宗师的所有敌人。


第三次出现,是在弁袭君要对大宗师复仇之前,选择和弁袭君摊牌

守宫为了报仇这个时候和弁袭君摊牌是冒了风险的,弁袭君在他第二次出现的时候就知道她在利用自己,此时出现,有被愤怒的弁袭君杀掉的风险。但是守宫也会判断此时弁袭君为了杀大宗师已经准备豁出一切,选择和她合作增加几率的可能性也不小,她决定赌一赌。

在这个时候,孔雀和他算是达成了合作关系,守宫在外面拖住烟都援军,弁袭君放心和大宗师一战,能杀他最好,如果不能,起码也要破了大宗师的续脉罩门,之后的事情,守宫继续埋伏暗处伺机而动。一色秋的临时反叛害死了孔雀,也险些害死守宫,好在她机敏地糊弄了过去。


守宫是个可怜人,他的报仇希望因孔雀的神迹所开始,在不小心露出马脚被放逐的时候,也是依靠孔雀的神迹引起了大宗师的些许注意,尽管当初只是宣传手段,但是客观事实上孔雀的确是他的恩人。她利用恩人来报仇,自己也问心有愧,但也别无他法。在孔雀的立场上,一心只想复活祸风行的他,对于任何一点信息都不愿放过,无论是谁挖的坑都免不了要跳上一跳试一试,万分之一的希望都不想放弃,如果当时凉守宫不给他造化球的信息,他也许就会被森狱双魔想利用他找神思的动机卷入森狱线,也不见得是条好路。设计他的是大宗师,利用他的感恩之心玩弄他的也是大宗师,虽然是凉守宫为了私怨刻意将自己引导到大宗师那里,但他也是更加痛恨这个直接践踏他希望和真心的魔鬼,因此他可以不计较守宫的设计,与她合作,按守宫的话说,孔雀甘愿做除掉大宗师路上的一块砖。


凉守宫这个人物的设计,对孔雀的意义是重大的。孔雀被大宗师坑骗,报仇不成被大宗师所杀,而凉守宫完成的最终补刀终将安慰孔雀的在天之灵。而凉守宫能补刀的资格最初也是由孔雀的神迹所引起,颇有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思。这让在黄泉路上等到大宗师的孔雀可算是扬眉吐气一回扳回一城。


这个结局一方面可以理解为,虽然是别有目的的,但是逆海崇帆或者说是孔雀的秘法,终究还是救过或者是给予过他人希望,和祸风行的创教理念还是有所暗合;也讽刺的是,并非出于真心怜悯的救赎,最终带来的是算计恩人的合作,不由得让人想知道,以守宫之本性,如果孔雀当年是真心怜悯他想要帮助他,他是否还能忍下心算计孔雀来报仇?不过就像上面分析的,就算守宫并没刻意把孔雀引向大宗师,他也不见得有什么好线路可走,于是也就不纠结了~


评论(1)
热度(15)

© pipponek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