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感想】孤独缺&羽人非獍(三)

【羽仔重回罪恶坑】

这段的线是佛剑受圣域一阐提所托,为了寻找能窥探魔界入口的阿那律眼来到春霖境界追踪关系者盗夔獠翾的踪迹-意外救下言倾城-在其帮助下进入意识界没山找到已死的盗夔獠翾意识体-得知阿那律眼在罪恶坑娆女霏霏处-被鬼梁坑了很久之后醒来前往琉璃仙境打听罪恶坑消息-被慕少艾指路找羽仔-前往落下孤灯打听消息。

我们羽仔依然很高冷,一堆人(年龄上全是前辈前前辈)来拜访,他头也不回人也坐着不动地问来干嘛。佛剑的本意其实只是想打听一下罪恶坑的情报,然后自己深入虎穴取回阿那律眼。而羽仔一听详细,讲的是自己家的东西,再看看伤得很重犹自强撑的佛剑,问清阿那律眼的形状就表示要代为去取,毕竟没有比自己更了解罪恶坑、更了解东西在何处、更适合快速进出罪恶坑的人了。即使会惹来一身的麻烦,即使会勾起他过去的回忆,即使会导致罪恶坑的追杀,他也做好准备、无所畏惧。




而结合后面的剧情,这会儿羽仔给我在勉强自己去面对过去的感觉。并不是真的看开了,并不是真的放下了,而是强迫自己去证明:我可以,我没有什么可怕的,我可以迎接后果,我要借此机会和过去做一个了断。

我想他从出了罪恶坑之后,就有“早晚我要面对那里”的意识和命运感,所以这个时刻到来的时候,他看似非常平静。但取回阿那律眼之后他的状态变得很不稳定,佛剑和任沉浮等人都看的非常清楚。所以他其实在强撑,他在真的直面过去的环境时并做不到心平气和。




平静了很久的罪恶坑内,羽仔忽然回归并且取物杀人,狂龙派人喊孤独缺来议事。师父姗姗来迟,第一句话先装傻“找我干啥?”这句话可是给了狂龙一个绝佳表演的舞台,立刻表演了一番笑得不可抑止“他问我找他干啥,你说是不是很好笑?

当年羽仔在没有生死状的前提下杀了两个人,并且逃离罪恶坑,一次触犯了两条罪恶坑的禁令。然而在权利的交接(或许也有师父的运作or不作为下)等特殊原因下,罪恶坑并没有大肆派人去追杀羽仔。但可一不可二,这次再回来开杀戒并离开,罪恶坑没有原谅第二次的理由。

论战力,当年逃离罪恶坑的羽仔,一刀就能捅死当时的第三恶首,当年的破玄奇也已经在,是在三恶首死后才接替了他的位置,可见羽仔的实力当年已经在当年以及如今的三恶首之上,罪恶坑看起来有实力杀他的,也只有老大、老二以及孤独缺而已。萍山不落地狂龙不出关,此时萍山还没落地;老二这段时间根本不在罪恶坑,而孤独缺是羽仔师父,是一手培养他起来的人,徒弟犯错师父负责,看起来天经地义。连一向装作癫狂的狂龙也要和孤独缺说“我是不是很讲道理?是不是?”






这段剧情看起来是两个疯了吧唧的人在互演,但其实重看的时候我觉得十分哀伤。孤独缺明知希望渺茫但仍然想尝试挣扎、避免师徒对决的悲伤。

羽仔回罪恶坑是大事,坑内人尽皆知,师父没有反应,他在装不知道。

狂龙找人喊他他才来,来了明知故问,你找我什么事。仍然在装傻。

狂龙说你徒弟回来了,还杀了人,本来悠哉靠在老二座椅上的孤独缺立刻直起身来呵斥,那又怎样,罪恶坑没一个好东西,还怕死几个人吗?

狂龙说可是我的东西丢了,我的面子没了,面子没了我怕我要抓狂。到这里,已经是威胁了。

假意威胁之后,狂龙开始讲罪恶坑一直以来的规矩,以及羽仔两次犯禁无法再被容忍的形势,指出孤独缺是羽仔的师父,自己带出来的问题应该自己负责,从各个角度上堵住了师父的口。

到此地步,孤独缺已经找不出别的借口来搪塞,只能退而求其次答应下来,并且提出自己的条件:带公孙月一起走。

这里有个很喜欢的细节,狂龙问你要找她做牵手?师父说不是牵手是帮手啦。




其实争执到这个地步,要说是我看上她了所以要带她走更加合情理一些,但是即使是权宜之计师父也不愿意占小姑娘的便宜给她带来不必要的流言和麻烦,坚持只是要她做帮手。

而细想想,帮手?孤独缺的爱好是定孤枝,如同狂龙所言,独是独来独往的独,他孤独缺何时需要与人同行来帮忙,何况对付的还是自己徒弟?找人做帮手是可疑至极的行为。

但他已经答应了对付羽仔,狂龙也不想过度逼迫,于是表面上应允,背地里派出暗桩来监视。

一者向日斜“如果孤独缺下不了手,他和羽人你随便带谁的首级来给我都行”

二者流剑谈月“如果公孙月想背叛就杀了她”

姑且不论这些人的实力如何,狂龙的意思还是很明显的,坏了罪恶坑规矩的人都要付出代价,谁也不例外。



师父自然也是了解狂龙行事作风的,所以当年羽仔离开的时候他装醉不作为,只有一句心里话,羽仔,希望我们再也不要相见。而如今羽仔已经选择了再见的时机,他也只有服从这个命运。既然他舍不得杀羽仔,就从出门的一刻起就做好了被羽仔杀的准备,顺手再帮一把有勇气为自己过去赎罪的公孙月,算是做最后一件好事吧。

==============================

说起来羽仔回罪恶坑的时候,问死官只是看到他的脸,连他的刀和翅膀都没看到,就很笃定地喊出了“羽人枭獍”。为什么呢,这是羽仔现在的样子和以前变化不大的意思吗



这个就纯粹舔舔仔



——————————————————————————



【羽仔得知师父前来】

色无极带来孤独缺的书信。

这段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羽仔他有一个神奇的思维盲点:

他知道侥幸逃过一次、不可能会再侥幸第二次,这次回去,罪恶坑一定会贯彻自己的规矩,派人来追杀他,他做好了心理准备,看到向日斜也非常平静,并反驳对方正当化罪恶坑行为的观点。

但他却从没想过来的人竟然会是孤独缺。

其实客观来看,在罪恶坑或者是狂龙立场上,派孤独缺来清理门户是理所应当的事,羽仔如果对其有正确认识,本不该惊讶,然而他明显心乱如麻地开始拉琴疏解,倒是让人觉得耐人寻味。

我思考了一下,或许在羽仔心中,孤独缺是不受任何人胁迫的强悍存在,并不会拿狂龙的命令当回事。也或许在羽仔心目中,谁都可能来对付他,唯独师父不可能,因为他是唯一的好人/对自己好的人。











——————————————————————————

【茶馆交锋】

这段真是越琢磨越萌。

师父:多年不见我考考这只笨鸟有没有把我的教导忘光了,要是敢忘了我就给他补补课

羽仔:师父来了,肯定得坑我考验我,一定要小心谨慎不给他可乘之机。恩约定地点附近先去踩个点吧。踩好点再去见面。

师父:小把戏估计骗不到羽仔,用常用套路吸引他注意力,真正落毒在第三处,他就防不住了。

羽仔:师父要坑我肯定不止是简单的套路,去茶馆问问看有没有别的埋伏吧









————————

他俩这个斗智斗勇笑死,羽仔也不愧是从小被玩到大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熟悉师父的多钟组合套路,并且多年以来从未忘记和荒废[允悲]

不过觉得这段里超萌的是那句

“其实我是救他,如果他真敢下毒,十两黄金会是你送他的奠仪”

这话意思不就是,“他要是真敢对我下毒,你会杀了他”么

于是那个所谓的“饶他性命”并不是指自己饶对方性命,而是帮他避免被孤独缺的索命的危机。

细品一下羽仔能这么讲话,是他对于“谁要是欺负自己,师父会给自己找场子”这件事很有自信。这种自信应该来自于经验,剧中演的话就类似那个对羽仔碎嘴的算命的被师父打成猪头那样吧。

奠仪肯定是过了,罪恶坑里也不是能随便杀人的,下个迷药也罪不至死,只是羽仔夸张一些的说法,但是那层意思就还是很明显。

“师父会保护我”

罪恶坑时期的相处,让羽仔是有这种安全感的。

细品品真甜[害羞]



————————————
【师徒】【感想】孤独缺&羽人非獍(一)

【师徒】【感想】孤独缺&羽人非獍(二)

【师徒】【分析】关于孤独缺教给了羽人非獍什么

【师徒】【剪辑】孤独缺&羽人非獍剧情剪辑

【师徒】【剪辑】【感想】霹雳金像奖

评论(4)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ipponek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