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后半段书中和剧里的靖苏情节比对

十一出门旅游之前陪妈妈看了一集琅琊榜就被吸引住了,走之前下载好了小说,看完了之后回国补剧。每天一边看着北京卫视的更新一边补着原来的剧集,昨天终于看到了雪中分手那集。 

回国的时候从39集开始看的,正是卫峥案完结,梅长苏从悬镜司被救出的情节,看到静妃安排侍女向靖王陈词自己受夏江指示构陷苏先生,才发现剧中貌似在这段情节中给靖王和梅长苏之间增加了新的冲突和误会。 

一刷lofter一片哈哈哈萧景琰你也有今天,大致了解了在前几集中靖王狠狠虐了一番苏先生,于是有现在追悔莫及的情节,心想真是狗血。

 其实书中他俩除了在刚开始的时候靖王有些偏见,私炮坊的时候有所失言(剧里安排霓凰痛骂了靖王一顿,真心爽快,书里的梅长苏只能自行强忍还要好好解释实在心痛)后面可以算得上相处得十分愉快,就算卫峥一案时梅长苏先抑后扬百般确认靖王的心意,他也并没有说出什么太重的话,也依然对梅长苏的身体情况十分担忧。对于高湛的拉拢甚至靖王能体会到梅长苏没有说出口的保护静妃的意愿(剧里这段给了静妃,又压缩了靖王的智商),颇有点心有灵犀的意味。认不出梅长苏是林殊也比剧里情有可原,并没有那么喜欢榛子酥所以没注意到食盒的秘密,佛牙每次扑梅长苏他都恰好不在,蒙挚和霓凰也没有像剧里那样维护梅长苏维护得令人起疑。看小说的感觉,主要在心疼靖王。觉得他做的一切都十分正确,然而被所有人蒙在鼓里。看到连夏冬也因为他们几个不避嫌吵起来知道梅长苏=林殊的时候,真心为靖王感到心酸。 

然而在言侯提到当年他们几个叱咤江湖,有人指了棵树就当了名字的时候,我还没有想到什么,靖王就已经摔了杯子,颤抖着问起了什么名字,当石楠一出我才明白,感叹靖王思维实在敏捷,要不是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反复琢磨,如何能从一棵树立刻联系到梅长苏和静妃联手敷衍他的石楠梗?然后他策马奔向苏宅,却又在咫尺之间突然勒马导致倒地,那时靖王在我心中形象七米八,高大得不得了。很想看质问梗,很想看痛哭相认梗,然而书中靖王瞬间理解了梅长苏不愿意告诉他真相的原因并且尊重,了解他的伤痛并且怜惜,不愿意看到他因为自己知道他的秘密而伤心难过,生生扼住了自己想要去见他、和他相认的意愿,转身进宫去见静妃。一路上收拾好了自己的心情,见到静妃第一件事先问林殊的病情,当时静妃一诊脉就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是否小殊病的很重?虽然由于静妃不忍多说,他多少理解的有些天真以为小殊的毒已经解了只要调养身子就好,不过立刻开始想的就是以后的事都自己来支撑,小殊只要好好休养就好,只要自己不让小殊操心失望,只要自己做的好让小殊开心,对病情总是有好处的。看到这样的靖王,我深深觉得梅长苏为靖王做的一切都很值,他们心灵相通,互相尊重,为对方着想,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大义并为之努力,他们之间的感情令人动容。 

之后靖王隐瞒了自己发现真相的事,却因为细小的差异被梅长苏发觉,以榛子酥试探,靖王抓住他的手扔掉榛子酥的情节真的非常非常想看,还有那个无比痛苦的对视以及靖王伸出借力的臂膀。这段描写我看了很多次,光看文字都能体会到那种痛,十分期待变成影像的效果。结果在后来看到分集介绍的时候发现后面的情节改动颇多,这里已经被彻底改掉了,不能不说失望。不过当时看到后面分集剧情的时候,大体还是算满意的。因为小说中不少角色的结局交代的太过简单,有虎头蛇尾之感。霓凰去了云南后就再没戏份了,秦般若在四姐事件后也没什么戏份了,誉王的谋反只有第三人称描述,结局也是草草了事,夏江最后在京城的作为也只是提醒蔡荃去牢里看看夏冬被救出而已,审理旧案也是顺利非常,皇上完全已无招架之力。可以说从九安山下来之后,一切都顺风顺水再无波澜。而剧里给誉王安排的起兵原因、结局都更加合理,也增加了般弱和夏江的戏份,以及皇上这个最终需要被攻破的难关一直存在,增加了冲突以及难度,从大理上更加合理。 

靖苏的感情碰撞稍被削弱也可以忍受了。不过在靖王去静妃那里哭诉的一段,如果能补上书中靖王保护小殊的发言就更好了,不然总觉得书中靖王的智商和情商被砍得砍分的分,剩下的真的不多了23333

剧中蒙挚扶着梅长苏离去,靖王走向芷萝宫的路上,一步一回忆杀,大部分都是分手那段,也真是诛心。这段书里和剧里有很大不同,书里一开始梅长苏就表明了要救卫峥的立场。只是和靖王商议的时候开始没有表露出来,而是摆困难讲利弊气的靖王火冒三丈,再反复确认靖王营救卫峥的决心然后说出自己出面的决定。 

而剧里又是安排了誉王夏江利用静妃事件离间梅长苏和靖王,导致靖王一回来就先入为主决定和梅长苏分手,害的梅长苏大病初愈又受惊又受气又受苦又受伤,着实狠狠虐了一把。不过大雪里那段“萧景琰你给我回来!你有情有义!可你为什么没有脑子!”也是很痛快的一幕。书里的靖王双商正常,剧里的的确不那么尽如人意,偶尔被骂上两句还是很让人觉得出气的。 

接下来靖王府商讨的一幕我也是十分印象深刻,火盆端上来后梅长苏迫不及待地靠近取暖也好,出面将夏冬拉入计划的游说被靖王言及不妥自嘲时红了的眼眶也好,被说是局外人抿起的嘴角也好,演得十分细腻动人。都是书里的台词,看书尚不觉得什么,演出来的时候真的感觉到靖王每句无心之语都像刀子在割梅长苏的心。这里要给胡歌点一百个赞。 

不过这段剧里梅长苏最后谢了靖王亲自出面游说夏冬,让靖王感到奇怪,梅长苏对此也没有解释什么,相当于是一个新加的梅长苏和赤焰旧案相关线索,而靖王又没有多想……再次拉低了靖王智商。心疼靖王 


评论(9)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ipponek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