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之梦 repo&录音

20151225
如梦之梦看完了。


知道如梦票的信息的时候是11月,当时只剩下24和25日的票,虽然知道老胡在上本戏份比较多,但是考虑到新换了单位比较严格的缘故,而且当时上本票已经没有莲花池位,犹豫来犹豫去最终还是选择了晚场,因为看评论说下本戏剧情节比较精彩,就打算今年就看看剧情,听听老胡的清唱,明年再买上本莲花池的票好好看老胡。



结果昨天买了上本票的朋友中午喊我过去接班,她下午有事上本只能看一半,如果我不去票就要浪费了。我犹豫了一下找领导请了假,3点半奔到保利剧院和她接上了头。

保利剧院大厅摆满了花篮,基本都是许晴和老胡的。



有两个卖周边的摊位,关注微信号送明信片,但是我去的时候有老胡的已经没有了就随便拿了一张,然后买了40元一本的画册留作纪念。



朋友的位置可真是好,莲花池一排,靠着最里面的舞台,还没开始我就有点小激动了。

从莲花池往外的视野



莲花池内视野



从我的位置看老胡大概这个感受



第二场正式开始前,在一楼和莲花池中间的小舞台上,中年五号病人就已经就位了,其他人包括老胡站在其右边一侧的莲花池道上,老胡隐在阴影里,我举着望远镜看着他。


家里的望远镜是毛子产的,各种演唱会啦剧场表演的必备利器,望远镜里看上去老胡离我也就一米吧,不过等他从舞台那边走到我们这边,真人离我最近的距离也是只有一米。在老胡面向这边走过来的时候,我是不敢举望远镜的,太近了,他只要眼神往下一偏、甚至都不用偏,余光都能扫到,怕他看到不高兴,因此只是用双眼紧紧地盯着他。他走过来的时候很有气场、感觉到有压迫感,又因为仰角的关系,有种朝圣的感觉,就看着他仿佛浑身带着光的,离我越来越近。莲花池的座位是可以360度随心意旋转的,绕场的时候,我就跟着他行进的方向一路转过去,看也看不够的。

整个如梦的剧情大概是这样,实习医生看到病房里濒死病人的痛苦、冷漠和愤懑,想要和病人通过交流的方式减轻他们的负面情绪,“面临死亡是人生最特殊的时刻,病人通过自己的故事会显现出意想不到的智慧,为自己的生命整理出一种架构”。

在医生的诚恳鼓励下,五号病人讲述了他的故事,他结婚生子,然而儿子患病过世,妻子也离他而去,他发疯一样地找他妻子,却又发现自己得了找不到病因也无法治愈的病,医生告诉他最多还有两年的寿命。然后他开始旅行,买了一张环游世界的机票,去了很多地方,在巴黎认识了一个餐厅服务生并与之坠入爱河,之后在女友的介绍下见了一个吉普赛人,指引他去寻找他求而不得的谜底,他们去了一个古堡里,在那里发现了一副画,画里的男女都和他有所联系,他和女友告别前往上海寻找画中的女人,请求她讲述自己的故事,在她的故事里释然了自己的痛苦。讲完这个故事后,五号病人生命的尽头表达了对医生的善意,安祥地离去。

老胡的戏份主要在上本,下班只有开头大概20分钟左右以及结尾在台上。按百分比来看呢,大概上本上半场50%,上本下半场100%,下本上半场20%,下本下半场20%,包括做背景板时间。不过下本开场前老胡就在莲花池右上角台上的病床上睡觉,望远镜里可以看到超级可爱的睡颜,当时真心后悔死没买莲花池的票,看着一堆人围着他站着拿着手机拍他,心好痛!

上本下半场五号病人主要是和餐厅服务生江红的相识和恋爱情节,吻戏也是出自这段。五号病人整体是一个很压抑的角色,眉头一直皱着,表情带着沉重和苦涩,和江红在一起的时候才稍微有所缓解,但还是能感觉到他身体的沉重和心情的压抑,能感觉到这个人物是很有厚度的。

最后在顾香兰死去后,他回到巴黎,和江红共同住过的公寓里,找到了江红给他写的信,十分令人感动的一封信。看完信,他侧身对着观众,微微仰着头,闭着双眼,一行泪水从眼角斜着划过脸颊,毫无声息地哭了。特别特别美丽的画面,如果不是我一直用望远镜对着他看,可能都看不出他在哭。当时我被之前顾香兰故事压抑的怒火忽然被他平息了,就呆呆地、静静地看着他在我面前落泪,心里揪着一样的疼。

之后他回到当年和江红一起去过的古堡,得知当年给他讲顾香兰故事的爷爷已经过世了。他再一次去到传说中可以“看到自己”的湖边,却和上次一样,再次赶上节庆,在周围都是欢欣鼓舞庆祝的人群中间,他的背影格外萧索,和整体欢欣的氛围格格不入。虽然只是一个背影,但是给人感觉非常孤单又寂寥。

最后五号病人逝去,实习医生发现了他写的一段诗,念一句,老胡清唱一句,之后开始连贯唱完,声音很美很稳,气氛非常好。

关于剧情,戏里一些线索的确暗示了五号是伯爵的转世,比如在湖边看见自己,比如他最后和伯爵女儿见面时内心的情感。但难道五号承受的一切痛苦就是为了给伯爵还债吗?伯爵和顾香兰谁都不无辜,最后顾香兰也承认她和伯爵互相都有对不起对方的地方。在自我叙述过程中产生智慧这点其实很巧妙,我也经常在和别人聊天、阐述自己观点和梳理一件事情的时候忽然顿悟到一些之前知道信息但是一起的藏在表面之下的事实,剧中顾香兰在叙述中放下了对伯爵的恨,五号也在叙述中放下了愤懑。但五号对于自己痛苦的追寻的结果如果只是前世造孽今生还,我真的觉得对五号太不公平。记得胡歌同学自己也并不认同这个轮回的说法,更愿意认为是五号病人在顾香兰的故事中得到了自己的答案。大概是我还没有参透吧。

关于其他演员,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是演伯爵的金士杰老师,伯爵这个人其实黑点也蛮多的,但是让他演的十分生动可爱甚至有情可原,感情特别到位。

然后是饰演中年五号病人的孙强老师,长得实在是太帅了,他上本有一阵就在我们附近的台上,坐在轮椅上不动,讲着台词,离得非常近,实在是气质又好又帅气,就是小册子里给他拍的照片太丑了。他的声音真好听,台词的情感太棒,最后五号病人去世时的演出也是特别精彩。后来想起来,之前如梦采访时就是他说非常喜欢老胡,说如果人按照类型分的话,他和老胡都是好人,都是善良的人。还有演金姨等角色的杨雪和演江红和妈妈桑的徐堰玲也不错,尤其是她们讲上海话的时候感觉真的很好。

不过也有一些瑕疵,台词打磕巴、口语化、延误甚至需要提词的情况也有,让人觉得美中不足。出现这种情况最多的是饰演老年顾香兰的卢燕老师,可能是近九十高龄的原因身体欠佳,状态不太好吧。

老胡的表现,我觉得特别特别好,就我看到的部分而言。之前知道他有一段关于战国的长台词十分期待,后来看完了发现是在上本上半场的,好遗憾。他的排练时间最短,只有一天,却全程没有打过一次磕巴,表演也特别到位,五号病人那种痛苦和纠结真的让人特别感同身受,看他在挣扎、在疾呼、在皱眉、在无助的时候让人太过心痛。他有时只是站在那里、坐在病床上,那种姿态都能传递给观众他的内心。

直到谢幕的时候,老胡也没有从情绪中走出来,一直是强忍感情崩溃的模样,抿着嘴皱着眉,隐藏自己到暗影中,表情十分挣扎,看的我眼泪都要下来了。

明年已经和小伙伴们 @墨鱼加油过夏天  @阿野 相约一起继续如梦之旅,舞台真的是太精彩了。


分享点花絮

老胡带的金丝边眼镜简直不能更有气质,好看极了。他的脸特别的立体,这幅眼镜又带来了光影折射效果,又别有一番韵味。男友和我说,老胡这眼镜是他之前见过的高端牌子,因为太昂贵了所以印象深刻,还说不是所有人都能hold住他家东西,听得我还有点小开心。

莲花池中间是有一个过道的,五号病人带着江红有一场戏是从中间走过,感觉莲花池的大家都有点震惊,有点小骚动。我当时也是啊啊啊啊啊的心情,只可惜我的位置离中间还是有点距离。听坐在楼上的妹子说还看到一个汉子在老胡走过的时候轻摸了他一把2333

老胡有场戏在我的位置正上方,忘了是什么情节,他往台下低头看了一下,应该是和我右边的妹子直接对视了,右边的妹子还和他打招呼“hi”我当时心里笑抽了,心想不要逗他呀,笑场了怎么办。还好老胡十分把持的住~

之前伪装者花絮里有个镜头是老胡忽然间捂嘴后退,我看表演的时候好像忽然间明白了这种心情。就是当看着老胡向我的方向走过来的时候,我难以控制自己的表情,完全没有办法保持表情上的淡定,那是一种难以抑制的喜悦兴奋,如果不捂住嘴会笑的十分花痴没有形象,所以每当他走过来,我都要先捂住嘴然后盯着他看

老胡哭的场景,有点类似这张图,这样微仰着头,微闭着眼,表情要更加痛苦和不忍一些,眼角的一行泪斜斜划到耳后根,那场面看到的时候,我觉得真的不枉我下本忍受了那么久,完全值了



如梦册子里老胡的介绍页,很喜欢他那段话

=================================

有妹子问我老胡在台上的位置。。。不知如何表述,就做了一张十分错的示意图。。凑合看吧QAQ


最里面的方框内是莲花池,舞台环绕四周,最上面是大舞台,中间是中央小舞台,最下面是一楼观众位置示意图。

老胡开场和谢幕的位置是黑色实心圆形那,差不多就是我上本的位置,1排10号。下本开场前睡觉是右上角暗红色位置的病床上。吻戏、哭泣的位置是棕色圆圈位,萧索的背影是蓝色圆圈。右边绿色空心圈是下本他去找伯爵女儿时坐下的位置。大概这样。。。

===================================

录了点音

1 老胡哭泣那段的念信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o7woRB8 密码:l1hv

2 谢幕前的清唱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sk182Xv 密码:5b8t


评论(34)
热度(15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ipponek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