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眼中胡歌】侯鸿亮篇

      “我最骄傲的是,我们出品的戏,没有羞于见人的。每部戏都代表了我们想要对世界表达的一种声音,这种世界观,通过电视剧的方式呈现出来。其实这是做这个行业最大的成就感。如果做项目只是为了挣钱,那等于把这个职业最美妙的东西失去了。”

      “最重要的是敬畏之心。对观众的敬畏,对专业的敬畏,对人物的敬畏,对故事的敬畏,有了这些,一个制片人和团队,就不会乱来。”

      “我们生活的年代,有多少梦想就有多少无奈,纯真的人不是堕落就是折戟沉沙,成长的代价并非张艾嘉唱的那般抒情感伤,是流血是死亡是价值观的颠覆重建,并且你并不一定认识这个脱胎换骨后的自己,这其中的挫败感,往往又很难向外人解释明白。但正如你所知,总有一些是非曲直是百折而不弯的,总有一些悠悠情怀是雨打风吹不去的,而阅读最大的快乐便是,文字的世界里,梦想未必不见容于现实,现实也未必一定会扼死梦想,就像《琅琊榜》中纵然风雨如晦也始终跳荡着一股勃勃生机的王朝———海宴将浩气给了萧景琰,将仁恕给了萧景睿,将旷达给了言豫津,将荣光给了霓凰,将疏狂给了蔺晨,将纯粹给了飞流…… 最后将一颗不灭的赤子之心给了林殊,人性的漆黑夜色里,这一盏心灯如月。 ”

                                                                                                                                                                                          ——侯鸿亮


《琅琊榜》《伪装者》的制作人侯鸿亮,致力于用影视作品向社会传递积极意义,从业二十余年制作精品电视剧、收获各类奖项无数。他评价胡歌“双商高”,对演员职业“有敬畏之心”,表演上“令人惊艳”“完成度高”。

——————————————————————————————


20150409 金牌经纪人

对于是否要转型的疑问,侯鸿亮很直接地回答,“我没有要去转型,我觉得就是演员和人物符合了,他们又都是年轻人喜欢的演员,也加了分。”

对胡歌,侯鸿亮更是赞叹有加,“他在《琅琊榜》和《伪装者》中都爆发了,而且看过了他的表演后,大家对他的印象会有一个彻底的颠覆。”所以,从胡歌的身上,你就不难寻到一些端倪,侯鸿亮喜欢启用的演员到底是怎样的?那便是在表演上比较专业,又遵守这个职业规则的,关键不仅要戏好,人也要更好,这样的演员无疑更容易获得侯鸿亮的青睐。


20150604 侯鸿亮|采访手记:人生贵痴 

同样与侯鸿亮在《琅琊榜》之后二度合作《伪装者》的胡歌,也是侯鸿亮十分看重和满意的演员。他说在遇到胡歌之前他基本没怎么接触过偶像型演员,有一次孔笙和高满堂约好一起吃饭,碰巧胡歌也在一起,孔笙对胡歌印象特别好,推荐给侯鸿亮。《琅琊榜》试过戏后,侯鸿亮毫不犹豫地签下他,并换掉心里已经定下的另一个演员,在他看来男演员的古装扮相没几人能超过胡歌,而且他演技也很好。


20150813 渤海早报 

而与胡歌的合作则源于《琅琊榜》。无论是《琅琊榜》的小说原著还是胡歌,侯鸿亮此前都从未接触过。对于书,策划人员对侯鸿亮说:“看看吧,说不定会很喜欢。”侯鸿亮在飞往杭州参加剧本会的时候才看小说,结果一看就收不住,看了一夜,满脑子全是《琅琊榜》。当下他就飞到成都和作者见面,拿到版权。而对于胡歌,侯鸿亮同样听取了他人的意见。“其实《琅琊榜》的书粉和胡歌的粉丝是有交叉的。他的粉丝到我微博下留言,说胡歌很适合出演《琅琊榜》。”于是,侯鸿亮看了《仙剑奇侠传》,但他觉得那个画风和《琅琊榜》的画风完全不一样。“

选角这种事,最终还是要看导演的选择。”恰巧,导演孔笙和编剧高满堂一起吃饭,胡歌在场。孔笙很少夸奖人,那天吃饭完回来却对侯鸿亮说:“你应该见一下胡歌,我觉得这个演员挺好。”此后两人相约吃饭,侯鸿亮对胡歌的印象特别好,用情商智商都非常高来评价胡歌。《琅琊榜》之后,奠定了《伪装者》的再度合作。


20150818 北京晨报 

对于接连在《琅琊榜》和《伪装者》中与胡歌合作,侯鸿亮自己也表示,跟胡歌的合作是自己没想到的,“胡歌一直说没自信,他说我应该十年前找他,那时他刚演完《仙剑奇侠传》,更红、更年轻、更符合角色。不过,我真的不知道他为什么没自信,《伪装者》中的这个角色应该在20岁左右,他怕大家说他装、被诟病。我们第一次合作完了之后,我发现他童心的东西特多,可能外形上相比十年前是有些差异,但他内心年轻,而且演技更成熟,所以最后完成的特别好。我看完片子我说,你十年前根本演不成这样,现在演最合适。”


20150907 京华时报

侯鸿亮说,《琅琊榜》是胡歌演过的戏里难度最大的,“以往的戏他都有动作,这部剧全靠语言。如果胡歌的内心不够强大的话,这个角色是完不成的。因为台词特别多,胡歌说他都快疯了,每晚睡不了,要背第二天所有的台词。前一个星期他是处于崩溃的状态的,甚至对自己产生怀疑。不过我相信演完这部剧,胡歌在演技上会上一个台阶。”


20150910 娱乐资本论

胡歌是一个智商情商都很高的人,他也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其实他接《琅琊榜》是非常慎重的,因为他之前的古装已经很高了,如果超不过那个标准,他是不会接的。而我们让他梅长苏产生冲动,甚至连他眼睛的伤,都和《琅琊榜》里身世坎坷的梅长苏是符合的。

他演《伪装者》,要求要有个新鲜感,而我对剧要求的新鲜感,两者是相符的。在拍摄《伪装者》的时候,我们也没有避讳胡歌眼睛上的伤,这反而成了他的一种魅力,一种切合那个年代的气质。


20150910 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定胡歌来演这部剧有些意外,因为大家印象中谍战剧对演员的演技要求比较高,以往都是像孙红雷、吴秀波那种类型的演员,当初是什么样的考虑选了胡歌呢?

侯鸿亮:  当时主要我们刚刚合作完《琅琊榜》,我对他的情况太了解了,因为《琅琊榜》可能能够把胡歌不为人所知的那一面让大家能看到。他的演技这两年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提升,因为我觉得他和我们团队有特别相符的一点,就是总是希望能够自己去尝试一点新鲜的东西。我们是每拍完一个类型的剧就换一个类型,那可能是前些年,我觉得作为拍了一些古装偶像的,可能在观众心里,他有一点定型,但是后来他用了相当长的时间来改变观众对他的这个印象,所以他去演了话剧,所以去演了包括《四十九日祭》。这个演员已经非常成熟了,而且我相信《伪装者》和《琅琊榜》之后,一定会改变大家对他的一个认识。

  

搜狐娱乐:跟胡歌的合作,其实也是伴随着胡歌的转变和转型?

侯鸿亮:  没错儿。

搜狐娱乐:你觉得胡歌完成得怎么样?

侯鸿亮:  我是认为非常好。因为他难度还是蛮大的,一方面他是一个富家的少爷,另外一方面,他被强制性的就进入了那个军统的训练营,然后变成了一个军统的一个特工,然后后边又随着和在执行任务当中,就慢慢的和那个在家人面前要有伪装,包括慢慢受到一些感化,最后投向了共产党这个过程,所以在家人面前,一方面还要装嫩,还要装成他属于在家里孩子那一面,但是出去以后,却是一个特别有正义感的一个特工人员,这个还是反差很大的。

  

搜狐娱乐:胡歌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或者是某一部分的表现是?

侯鸿亮:是这样,我觉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拍《琅琊榜》的时候,别人所有的人都有打戏,他就是动嘴的,他一点动作戏都没有,所以他经常会手痒痒,他经常会看了以后,我的动作其实挺好的,我可以尝试做一点,但那个人物就让他始终是在一个很运筹帷幄的一个状态,所以就是到了《伪装者》就彻底放开了,包括他的武打,包括他的骑马,包括有一场很重的戏,是在整个的一场戏全在雨里面,然后就救于曼丽那场戏,他可以说是让大家都挺感动的,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是亲力亲为,没有替身,完成度非常高。


20150930 中国新闻网

在电视剧《琅琊榜》、《伪装者》中,胡歌均为男主角,谈到对对方的印象,侯鸿亮爆料称,胡歌进组第一个星期就很紧张,不过他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团队,“最后还在剧组里‘如鱼得水’,成了一个活宝”。

谈到选择胡歌当男主角原因时,侯鸿亮坦言,“我确定他的时候,看到他的另外一面,就是看到他的那一面后,我觉得他能够演《琅琊榜》。但在《琅琊榜》剧组里大家熟悉以后,他又会有另外一面,你会觉得他就是明台(《伪装者》中胡歌角色)”。

此外,侯鸿亮还盛赞胡歌将两剧中的人物都演活了,“他在不同的剧本中会以不同的形象出来,我觉得这是两部戏对他特别大的考验。因为两个人物完全不一样,你如果把一个人物演好了,另外一个演不好了,大家就会给他定型,他恰恰把两个都演好了,这就是演员的价值”。


20151014 新浪娱乐 侯鸿亮李雪 做不到最好、干脆不如不做

新浪娱乐 好奇问一下,您二位在看过小说后,最打动你们的情节是哪一段?

侯鸿亮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梅长苏单独和皇帝见面的那场戏。

李雪     不大好说……可能是梅长苏最后和蔺晨那场吧。

侯鸿亮   啊、那场也好

侯鸿亮   我觉得这两场戏能代表《琅琊榜》的价值观,真的,这两场戏代表了所有。


新浪娱乐 伪装者琅琊榜都是胡歌主演的,是你们团队第一次和胡歌合作,用几个词形容一下胡歌

李雪     拍琅琊榜之前我也不认识,也没看过他的戏。和他拍了两部戏吧,认真,这是第一个冒出来的词,认真,第二个就是,专业,第三个就是

侯鸿亮   好玩儿

李雪     好玩儿,好玩儿还得往后放,双商高

侯鸿亮   双商高,对 这个比较一致


新浪娱乐 近年来您的团队开始启用偶像咖,这是占领年轻市场的战略吗?

侯鸿亮   我觉得这个事儿不要刻意,我觉得还是要角色合适我们不排斥,但是首先还是要保证演员的工作态度要好人要好,还有戏要有保障。这个是没办法的,因为这些人这个团队这么多年对戏的要求还是比较正的,其实真不是年轻观众一定有别与年长观众的点,其实你要是做好了是可以吸引各个年龄段的观众的。

李雪     其实现在像《伪装者》,你说除了胡歌再让我去选一个明台,就我合作过的、跟他大概同年龄甚至年轻点的演员,我都觉得不合适。观众也可以帮着我想一想,你们喜欢的演员、明星里面,谁能演得比他好?


201510 腾讯娱乐 幕后高手第五期 

腾讯娱乐:这次胡歌在两部剧里的表现非常出彩,作为一名偶像剧出身的演员,能做到表演有层次感,收放自如,愿意为戏豁出去一切,和他以前演戏的状态完全不同。你为什么会选择他?

侯鸿亮:我对偶像说实话没有那么深的认识,因为很少看偶像剧,我也没看过《仙剑奇侠传》。胡歌跟我说,十年以前他比现在火多了,我说我真没概念,我没看过。我真正坐下来看他的东西是看他演《如梦之梦》话剧,我看到了一个演员在舞台上去努力展现他的魅力。在看《如梦之梦》之前的时候,我就和他见了一面,当时他见我的时候会很拘谨,这个拘谨并不是完全的、真实的他,但那个状态我觉得和梅长苏是对的。而他最终呈现的结果,大家也已经都看到了,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腾讯娱乐:好多人说,《伪装者》里男一其实是明楼,胡歌被你骗了演明台?

侯鸿亮:其实这一直是一个双主角设置的戏,最开始也是让胡歌挑的,他挑了明台。我相信让他演明楼他一样能演好。不过明台是他摆脱了拘谨之后最真实的一面,这也是拍《琅琊榜》的时候,我才感受到的,他太可爱了。


20151126 搜狐娱乐

在侯鸿亮看来,“男演员的古装扮相没有人超过胡歌的,一开始他演偶像剧,大家对他定位就是偶像剧,但当他们碰到一个更接地气的剧本,他们自己也很珍惜。


20151210 第一制片人

关于IP的抢占与改编,侯鸿亮也有自己的独到看法,他举了一个例子,“我拍剧肯定要找适合的演员,比如梅长苏让胡歌来演,他能完成任务,这是基础。但他又是明星,有附带作用,这是明星的价值。作为IP,我理解的是不管什么IP,只要想把它电视剧化、影像化,都得有一个好剧本。传统文学或故事原型给了影视剧很多养分,但想要影视化必须要完成剧本才能拍摄,才能成为好的作品。如果我找的项目能够在完成影视化的同时还能是一个大 IP,这就好似演员与明星的区别,是锦上添花。但不是每个IP都适合影视化,盲目追从大IP,不讲究编剧专业性,是肯定有问题的。”由此可见,互联网与影视剧能够相互借力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想要脱离任何一个,都未免偏颇。


20151216 人民网

胡歌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双商很高,特别会为人处世,对待工作也很认真。在他身上你能看到演员对自己职业的敬畏之心,这能让胡歌不断地进步。比如《琅琊榜》人物的语言方式和之前就不大一样,他就每天花大量时间去背台词。到了《伪装者》,他又变成一个行动派,一些枪战戏、飞檐走壁的戏都是他自己去完成的。另外,胡歌也一直在求新,想去尝试更新鲜的角色。

如果未来再有合作,能够让他上杀场,进入到战争的场景,有一些动作戏我相信他会拍得很好。因为他有过基础,有这方面的技能,但是我们连续两部戏都没有给他发挥的空间。

————————————————————————————
微博互动

2013年观看话剧如梦之梦










评论(8)
热度(1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ipponek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