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眼中胡歌】李雪篇

    “我还是那句话,尽心认真的做一部作品,我们把我们能倾注的,能释放的,尽量的去释放,不丢我们的气质,审美别丢,职业的素质也保持着就可以了。有人说《伪装者》耍得太狠,而《琅琊榜》节奏慢了……但我想说的是他们的气质是截然不同的,《琅琊榜》不是《伪装者》,它有自己独特的节奏,不是像《伪装者》那样的速度感,而是一种发自内里的,推动你情感慢慢跟随的力量,到最后一样会让你欲罢不能。我们在创作中也会根据每个作品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它应有的风格样式,真把这两个戏的拍法换过来就会是个灾难。再说,拿着一种拍法拍所有的剧就成了偷懒,不思进取了,对吧?《伪装者》一集戏里面上千个镜头,普通的一集戏六百到八百多是正常,因为我就是想要节奏轻快,变化大,要让观众在不同的节奏里有跃动的感觉。”

    “动手做台本之前,我就跟侯鸿亮和编剧都表达过,你们把这一家人交给我,我要是不把他们弄得像一家人,就是最大的失败。剧中的家庭戏都有我自己的感受,有我和父母、哥哥的记忆,我相信大家都会找到自己家庭的影子。另一方面,戏里他们的家庭这么美满幸福,但日本人来了,国家被侵略,家庭被破坏了。所以,家庭成员维护国家就是维护家庭,维护家庭就是维护国家,是必然的因果。大家喜欢看,并不仅仅是因为家庭戏好看,而是裹挟在整个大的时代背景里,在动荡时局里,还在用爱维持亲情,这是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触动的。”

——李雪

-------------------------------------------------------------------------

20141119 金牌经纪人

金牌经纪人:因为主演已经敲定了胡歌,会让大家觉得《伪装者》是一部偶像谍战剧?

李雪:我觉得偶像不偶像不重要,只要有他独特的东西就好,因为我从胡歌身上看到很多我目前见到过的、合作过的表演艺术家或者是老演员身上的好传统、好作风、甚至是好的工作习惯,在这样一个偏偶像的演员身上出现,我觉得很惊讶。他对人物的理解、对表演上的一些细节的苛求,甚至是配音当中,他不停的在向配音演员学习,我没想到他能够为了一句台词,重复到我都烦了,他甚至每天几乎都要配音到嗓子哑,才肯罢手。


20150824 伪装者发布会

咱们来真正地吐槽一下导演,来从大哥开始 

东哥 那得一块儿叫前面来,来嘛快点,你们想不想他们一块上来跟我们聊一聊

观众 想

主持人 不上来呀,没事儿

东哥 他最近拍这个戏头发掉的有点多所有不太好意思上来

主持人 他们都是怎么折磨你们的呀

主持 胡歌你在微博上说李雪导演是现实版的王天风

胡歌 对,我在发微博之前我先发了个朋友圈然后我说认同的请点赞,结果没有人敢点赞,都是在下面默默地留言“我默默地飘过”

东哥 你应该在非这个群里再发一个

胡歌 所以我就只能发到微博上去找认同了,因为在朋友圈没有人敢点赞,可见他有多么的王天风啊

东哥 我觉得这样吧,如果制片人编剧不敢上来,导演必须得上,(走到台下拉着李雪上台)这还得领上来你瞧瞧

主持 导演是这样吗,刚才胡歌说的是事实吗

李雪 拍完戏了他们就可以稍稍地放肆一点

大姐 不是导演霸道,他生活中一点都不霸道,只是拍戏的时候,工作状态太霸道了

主持 一条一挑说,举个例子

大姐 自己坦白

大哥 胡歌儿咱俩、跟他说一下,来

说完这个导演、我觉得这个戏吧、台词要要要要调整一下

胡歌 (气势很强地)我跟你这么说吧!这个编(笑场)学不像了

东哥 他每次,当我们还有几个美女包括演员和他说,导演这场戏还有一点小问题。根据实际拍摄的场景,他有几个标准的动作,基本上(他就这样)这样(东哥做沉思状),拿着剧本看,看完了之后,在所有人都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唰剧本一扔,然后那几个副导演在现场基本都像狼狗一样,时刻地接不住都不行,“你还想不想干了?你的那个专业技能都哪儿去了?”我就不干了“我就这么说吧,这个戏啊是经过我们三稿以后,每一句都是经过斟字酌句,你就按原词儿说,好来咱们拍了。”

我说的没错儿吧?来胡歌来一个

(下面一堆起哄的)

胡歌 (气势很强地)“你还想拍么?想拍就拍不想拍就走!”

主持 真的呀?导演

胡歌 没有没有我们有夸张和演绎的成分。他是这样的,从开机的第一天到关机之前,他所有的这些霸道也好,强势也好,在最后一刻全给找补回来了,在杀青的时候他满眼含着泪水,我们终于看到了导演内心柔软的一面。

大姐 好感回来了

主持 导演此刻的内心是崩溃的,好吧演完了你们就开始吐槽我了,是吗导演

李雪 他们都很会说话。好了你们聊你们聊

东哥 来来再来一条


20150910 钱江晚报

李雪:胡歌之前我们在《琅琊榜》里合作得非常愉快,紧接着拍《伪装者》,鸿亮建议说要不我们把这个剧本给胡歌看看吧,我说胡歌不会来的,他忙得很。后来看完剧本,胡歌就说要来。给他看剧本的时候,没说要演明楼还是明台,因为他在《琅琊榜》里的角色,一直是在幕后运筹帷幄,表演上的内在张力巨大,但是没有什么动作戏,有点憋坏了,所以选了活泼多动的明台。

记:胡歌在微博里说,“毛茸茸李雪导演 就是现实版的王天风”,这是怎么回事?

李:他说我毛茸茸,是因为我光头,头发长出来总是很短。至于像王天风嘛,我后来回溯了 一下,是有点吧。我是这个团队里面是出了名的大炮筒子。在现场,我会比较武断、独裁,表达会有点激烈,态度不是很柔和。有的时候,我也会把胡歌虐得心里不舒服。从《琅琊榜》以后,胡歌也比较容忍我,比较信任我。他是一个很周到的家伙,他一直等到到拍完戏好几个月后才跟我说,“拍戏的时候你吼我,说得我可不高兴了”。但是我也觉得自己应该检讨,要反刍。其实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总是压制其他创作者的积极性是不成熟的表现。


20150918 新闻晨报

记:胡歌在《伪装者》里完全没有遮盖伤疤,这是前期讨论过的吗?

李:我们从来不讨论,他也从来没有要躲避哪个地方。我们选他就是认可他,要是有这个顾忌,难道要贴上胶布来演?开个玩笑的,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嘛。胡歌是个很达观的人,这对他来说早就不是负担了。


20150925 网易娱乐

网易娱乐:所以花絮里明台挨打的那场戏,说你们都试了七八次。

李雪:对,拍了很多条,老胡很辛苦的。那条凳子我先趴上去试了试,他又趴上去试了试(笑)打他,本来说是要给他垫东西,他说不能垫,能看出来。掰扯了半天想给他垫,他不让垫,然后基本上就是空着打的。然后靳东说,我别给他打坏了,胡歌趴那儿说没事儿,打吧,没关系。

网易娱乐:胡歌是个很舍得为戏付出的演员。

李雪:他能走到这一步,为人很重要、能力很重要、态度很重要,他真的都做到了,所以能到现在是有道理的。你想,以他的身份和江湖地位,跟我们一起合作,包括第一次《琅琊榜》,态度都非常好。我以前没看过他的任何戏,只是知道他是个明星,合作起来发现他特别的乖,而且认真,给自己压力巨大。我第一次拍古装戏,给自己压力也巨大,我们俩就对着压了三天,闷了三天,现场就憋着拍啊拍的,也不怎么会融洽的交流,最后他到我房间去我们俩聊了一会,这样就互相有个释放和沟通。虽然我们俩那次叨唠半天基本上没啥实质性的内容,但相互之间有个释放和信任,这样后面拍戏就顺利多了。现在好了,现在我们俩天天胡说八道的。


20151009 南方都市报

问:李逍遥为何会穿越去帮梅长苏?

李雪“老胡在现场说,改成李逍遥吧,我觉得挺好玩的,可行,就改了。


20151009 南方都市报

导演李雪是现实版的“霸道教官”王天风,但他赞叹———

“胡歌其实是一个特别乖的孩子”

《伪装者》讨论热潮刚过,《琅琊榜》接踵而来。胡歌与李雪导演有过两次合作。

时间拉回到2015年3月20日,《伪装者》拍摄现场,气温十摄氏度。

那天,胡歌要拍的是明台在大雨中摔下马,求王天风、救于曼丽。

“大雨”滂沱,他冻得脸色发青,水珠顺着头发哗啦啦往下落,眼睛都睁不开,全身都淋湿了。

拍完第一条,他用眼神询问李雪导演:“怎么样?”

李雪沉着脸摇头,不认同。

“再来一条?”

李雪有点迟疑:“你还行么?”

“没问题。”

李雪扛着机器与他近在咫尺:“当时,从目镜中可以看到,他连嘴唇都在发抖,整个脸都是青的,最后,明台(胡歌饰演)呈现在电视上的那个状态非常契合,但那不是演出来的,那是演员真实的生理反应。我当时就在他身边,我都替他哆嗦。”

回忆起这段拍摄经过,导演李雪毫不吝啬溢美之词:“这家伙真的太牛逼了,那么大的雨,虽然衣服里面可以裹东西、做手段,但头是完全没有办法的,只能硬淋。他不像王天风那样穿着雨衣、戴着帽子,他什么都没有,哗哗的冷水就往头顶上浇,我一边拍一边哆嗦,是替他哆嗦。”

当时,两个摄影师加上李雪,有三台机器一起拍。第一条拍完,李雪不满意。胡歌有点儿蒙。李雪咂摸了一下说:“你演得太弱了,你是跪着哀求王天风,把自己的姿态放得非常低,这不是我想要。”

“那你想要什么?”

“我要爷们儿,我要嘶吼,虽然是哀求但也要有硬气的东西在里面。”

“哦,我知道了,再来一条?”

李雪见他冻得脸色都是青的:“你还行么?”

“没问题。”

于是第二条,又是大雨,又浇了一身。

李雪一拍大腿:“太好了,我就是要这个。”

有时候,连素来较真儿的李雪都觉得“差不多了得了吧”。胡歌就会看着他说:“你想好啦?就这样啦?”

“就这样行了。”李雪坚持。

“你真的想好啦?”

“你确定?”

李雪“咬牙切齿”地告诉记者:“这家伙经常这么问,问得我只好咬咬牙,‘娘的,再拍一条’。”


梅长苏看灯,连“王天风”也忍不住感叹“真是好看”

《伪装者》的导演李雪并非一开始就很欣赏胡歌,和他像现在这样“亲如兄弟”,他甚至凶过胡歌很多回。连《琅琊榜》和《伪装者》的制片人侯鸿亮都说,李雪“简单粗暴”。

胡歌曾在微博上“吐槽”,王天风与明台亦敌亦友、亦师亦父,而导演李雪则是现实版的王天风。被誉为“王天风”的李雪到底是有多凶?

在工作人员口中,李雪是一个气场强大的人。他在工作中不苟言笑,一到拍摄现场“横扫八方,演职员集体低气压”,的确跟《伪装者》中的“霸道教官”王天风有得一拼。

他和胡歌相识于《琅琊榜》的拍摄,在此之前,他甚至“没怎么看过胡歌的戏”,也没觉得胡歌“有多精彩”。

他只是在《琅琊榜》试装的时候有点儿“惊艳”到了,然后开始感叹:“啊?这家伙的古装真是好看,原来现在的小伙子、现在的演员能长成这个样子?真是好啊!”

在拍摄梅长苏(胡歌饰演)元宵看花灯、看郡主的那场戏时,出生于1974年的“直男”李雪拍着拍着,忽然情不自禁地感叹:“真是好看啊,你是我拍过最好看的男演员。”胡歌叹了口气,表示很羞。

原来,导演是真的觉得胡歌好看。这或许能解释,在谍战剧《伪装者》中,明台与程锦云订婚那场戏,胡歌饰演的男主明台打扮得比女主还精致,在万众瞩目之下、在灯火通明之中,沿着旋梯缓缓而下,整个儿一个小公主结婚、美哒哒出场的即视感。

网友集体喷了一口老血:“这不应该是女主结婚才有的出场待遇么?可他是男主……”


其实,胡歌和李雪都属于那种第一次见面不太会沟通的人。李雪说,他每次“简单粗暴”的时候,胡歌就垂头丧气地走了。看上去似乎有点儿“怂”?李雪说:“胡歌其实是一个特别乖的孩子,特别不愿意跟别人发生争执,他尊重导演、尊重主创,所以有时候我拒绝跟他交流,他拿我一点办法都没有,但他从来不会把情绪带到工作中去。”

当下正在热播的《琅琊榜》里,男主梅长苏台词量巨大。胡歌刚进剧组的前三天,焦虑得整晚睡不着觉。李雪那时压力也大:“大家都憋着,对压了三天。互相试探、碰撞,有点小尴尬,不知道哪句话该说,哪句话不该说,说多了还是说少了。他挺痛苦,我也憋得慌,感觉老是交流得不顺畅。”

这种状态被一次夜半谈心打破了。

那晚,胡歌主动去敲了李雪的房门。胡歌说:“我觉得需要沟通,就去了,但也没有想得太清楚,当时还有点儿紧张,说了什么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只记得那时李雪导演刚洗完澡,洗得香喷喷的”。时至今日,李雪对于“香喷喷”这个形容词很是无语,但他还记得胡歌那天对他说的:“你就放心拍,我没事,你该怎么拍就怎么拍,该说什么就说什么,不要觉得我会不舒服,哪儿不好你就直接指给我,我就会明白的。”李雪觉得是胡歌给了他鼓励,也鼓励了他自己。


  《琅琊榜》中,有一段戏广受好评:夏江带人抓捕梅长苏,两队黑衣士兵冲进苏宅大门,梅长苏站在门口,稳稳当当地迎面走来,气场瞬间“两米八”。但李雪说,真实情况是:“那段路又是上台阶、又是跨门槛、又是下台阶……很不平,梅长苏应该很淡定地端着,不能低头看地才漂亮。胡歌要在两队黑衣人中间,缓步而出。他走着走着,我就看到我的那个画面里‘咣’一下,人就找不到了……”

“胡歌摔了个屁股蹲,坐在地上”。

李雪说:“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害怕,怕他摔坏了,赶紧过去。仔细一看,他坐在地上乐得跟个孩子一样,笑得起不来了。”

李雪形容,后来在拍戏的过程中,胡歌经常会“嗖”的一下就“出画”了,“嗖”的一下就摔在地上了。“一部戏要摔好几次,拍着拍着,他就从画面上消失了……”

讲起胡歌摔跤,李雪很开心:“他好像在拍《琅琊榜》时,就摔了两三次,拍《伪装者》又摔了好几次。”

李雪自称有时会提醒他:“地很滑,你小心点别又摔了。”

“放心,我又不是孩子。”

“你不是小孩子,你还天天摔?”

胡歌哈哈大笑:“你等着,你也会有摔跤的那一天的。”

再后来,胡歌一旦听说有人在现场摔跤,就会兴冲冲地问:“是导演摔了么?”

为此,李雪说:“告诉胡歌,我摔不了,让他放心。”


在《伪装者》拍摄期间,剧组给胡歌取了个绰号叫“初中生”。

李雪说:“他经常给我讲一些笑话,讲完之后我又不笑。有时候,他还会玩一些很幼稚的东西,还问我好玩么?我就说‘真幼稚、小学生’。后来,他就玩了几个稍微高级一点儿的,我就说,‘你现在可以升级了,叫初中生了’。”

拍摄现场,有一天,李雪打开剧本,发现上面趴着一只硕大无比的虫子。他一言不发,淡定地将那个“鸡蛋大的怪异虫子”丢进了垃圾桶,继续看剧本。李雪为此很得意:“我全程一句话都没说,沉着脸,一个表情都没有。当时胡歌特别郁闷,在旁边大叫,‘太没劲了!太没劲了!一点反应都没有!’”李雪告诉南都记者:“他以为我会惊一下,或者起来吼一声,结果我什么表情都没有。他还会经常拿那些虫子去吓得阿香他们嗷嗷叫、满场跑,他就很开心。这绝对是初中生的玩法。”

提起这些“犯二”的事情,胡歌说:“在压力特别大的时候,会用一些看似很傻的方式来自娱自乐,尤其是在拍得特别累的时候。越累,越会用一种亢奋的方式来保持状态。”

这种说法在李雪那里得到了佐证:“这孩子好就好在无论怎么玩闹,他一定不会耽误工作。正是因为有了我的支持,他才玩起臭蛋了。”讲起这段,李雪笑得很“魔性”。

那是愚人节前后,胡歌身边的工作人员在网上买了臭蛋。“大概像鸡蛋那么大,用塑料包裹着,放在座位上,人一坐下去,‘噗’的一声,就会有一个放屁的声音,而且会越来越臭。”

胡歌说:“一次拍夜戏,拍得困了,我就想让他们试一个,又是在室内,我也不知道它的效果会怎样。”他“勇敢地”将臭蛋放在了导演的椅子上。结果,李雪一屁股坐下去……没压破。胡歌只好自己摁爆了一个。“结果……哇真的臭得不行,全部人都跑出去了。”

胡歌开心坏了。过了几分钟,准备开拍,胡歌突然发现,自己要回到那个臭烘烘的房间里去拍。李雪乐了“他把自己玩进去了”。

但胡歌依旧很开心:“我突然就觉得,这东西真的太好玩了,然后一口气买了五十个,到现在还没有用完呢……”

“你准备怎么用呢?”

“我还没想好。”


在生活中,胡歌的“犯二”远远不止于此。

化妆师姜洁爆料,《伪装者》拍摄期间,有一天,胡歌经纪人的手机不见了,因为里面有太多隐私的东西,经纪人、化妆师都急疯了,赶紧找现场制片一起找,附近翻,周围翻,热火朝天地在找。

突然间有个小姑娘问,“你们在找什么呀?”

姜洁说:“我们在找姚瑶(胡歌经纪人)的手机。”然后,那个小姑娘偷偷告诉她:“我知道在哪里,我看见胡哥哥装走了。”

姜洁和姚瑶决定“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姜洁很淡定地去给胡歌补妆,并告诉他:“姚瑶的手机不见了。”

“那怎么办呀,找到了么?”

“今天群众演员太多了,阿辉和姚瑶那边都急得不行了,还在找呢,必须得找到,我们已经报警了。”姜洁形容:“听到报警二字,胡歌的脸色‘刷’的一下就变了,然后就哆哆嗦嗦地把那个手机拎给了我。当时,他吓得都不行了,一直在问,怎么办啊?怎么办啊?事情闹大了。”

事后回忆这段,姜洁一直觉得好笑:“当时他忐忑得不行,还跑去跟靳东、大姐(刘敏涛)说这个事儿,然后大哥大姐就笑他。”

20151014 电视剧透社

记者:看完《伪装者》再看《琅琊榜》,胡歌的表演好像有挺大的一个跨度?

李雪:胡歌的演技真的是越来越游刃有余了。他是既可以静下来,也可以飞扬起来的那种演员。只要是角色赋予他的,他都可以做得到。他也挺豁出去的,《伪装者》里他被打成那样,还在设计往嘴里塞棉花,后来又跟我解释说,觉得打肿的又不应该是那个肿法。他是一个特别认真的演员。


20151014 国际在线 

其中,最令人啧啧称道的一场戏,就是梅长苏与太奶奶的重逢。其实,在原著中对此并未过于着墨,这是一场海宴留白的场景——初见曾经的爱人霓凰、最宠爱的太奶奶,相见却无法相认,这其中的心酸和无奈不言而喻。然而,胡歌的一抬眸、一低头,把梅长苏眼神中蕴含的若有所失拿捏得恰到好处,使那些只能让读者“脑补”的情节一下子丰满了起来。

对于胡歌的表现,导演李雪赞誉有加,“你在看原著文字的时候,很容易‘脑补’出画面,但真正落实到影像中,则需要一场场的戏把故事罗列清楚、编制清楚,仅靠脑补是不可能的,观众会觉得不尽情。这一点,胡歌做到了”。在李雪看来,胡歌进入人物状态很快,一开始拍苏宅的戏份时,词量很大,而且不是口语,胡歌不仅要维持一个严肃的、沉稳的状态,还要记住大量的台词,“所以这个对他造成的困扰比较大。”


20151014 新浪娱乐 侯鸿亮李雪 做不到最好、干脆不如不做

新浪娱乐 好奇问一下,您二位在看过小说后,最打动你们的情节是哪一段?

侯鸿亮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梅长苏单独和皇帝见面的那场戏。

李雪     不大好说……可能是梅长苏最后和蔺晨那场吧。

侯鸿亮   啊、那场也好

侯鸿亮   我觉得这两场戏能代表《琅琊榜》的价值观,真的,这两场戏代表了所有。

新浪娱乐 伪装者琅琊榜都是胡歌主演的,是你们团队第一次和胡歌合作,用几个词形容一下胡歌

李雪     拍琅琊榜之前我也不认识,也没看过他的戏。和他拍了两部戏吧,认真,这是第一个冒出来的词,认真。第二个就是,专业,第三个就是——

侯鸿亮   好玩儿

李雪     好玩儿,好玩儿还得往后放。双商高

侯鸿亮   双商高。对、这个比较一致

新浪娱乐 近年来您的团队开始启用偶像咖,这是占领年轻市场的战略吗?

侯鸿亮   我觉得这个事儿不要刻意,我觉得还是要角色合适我们不排斥,但是首先还是要保证演员的工作态度要好人要好,还有戏要有保障。这个是没办法的,因为这些人这个团队这么多年对戏的要求还是比较正的,其实真不是年轻观众一定有别与年长观众的点,其实你要是做好了是可以吸引各个年龄段的观众的。

李雪     其实现在像《伪装者》,你说除了胡歌再让我去选一个明台,就我合作过的、跟他大概同年龄甚至年轻点的演员,我都觉得不合适。观众也可以帮着我想一想,你们喜欢的演员、明星里面,谁能演得比他好?


20151114 风从东方来

孔笙:胡歌是确实合适,我们从开始选角色的时候就见了几面,尤其是后来试完妆以后大家一致认可,确实就是梅长苏,确实帅,古装扮相实在是,确实好

李雪:胡歌的戏份比较沉重,我们见的时候,他的气质很沉静,跟梅长苏还是挺贴的


20151208 影视名堂 李雪 刘奕君

翻牌子翻到梅长苏

刘奕君:哎呀,我的老对头,梅长苏。

主持人:今天梅长苏没时间,身体也不太好,就不来了

李雪:  身体其实还好!

主持人:寒毒未退,冬天也到了是吧,我估计他够冷的

主持人:梅长苏这个角色当时选角的时候除了胡歌还有其他考虑吗

李雪:  有过考虑是肯定的,但是考虑基本都没有进入实质地去接触或者是试装,这些阶段都没有进入呢,就都推掉了。大家比量了比量觉得还是老胡好一些。胡歌最合适。到了一试装那就更没有什么其他可说的了

主持人:而且你看胡歌曾经那次车祸脸上是有一些遗留的嘛,听说剧组还比较巧妙地利用起来了

李雪:  其实他那个人物有一个前史就是十三年前他经历过那么一次浴火浴血的重生嘛,经历了一场大战,(老师:被谢侯爷给杀了)对,就是他干的,(老师:七万赤焰军就被我屠了)他受了这次重伤以后,小说的剧本设计是他掉到了一个雪谷里,被一种奇怪的虫子咬遍了全身,中了一种奇毒,被人救了以后再重新给他易容或者说让他重生,然后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在这个重生过程中我们给他留了一个小bug,就放在了他的眼睛上,他自己其实没有避讳这个东西,我们正好也是借着这个剧情给他加了一个伤在眼睛上,让他把这个伤从十几岁的时候带到了现在,带到了那个剧本的当时。

-----------------------------------

20151219 国剧盛典拍摄,李雪和孔笙导演大概八九点钟就拿了最佳导演奖,而老胡的最佳男演员奖一直等到12点,李雪也一直陪他等到12点

老胡去领奖后回座位暖人的抱抱


20151227 北京如梦之梦千秋乐,李雪去观看了演出,坐在莲花池

第二天和老胡一起飞杭州,参加飞天奖颁奖典礼


伪装者拍摄时期的花絮

















---------------------------------------------------------

他人看胡歌歌系列之

涛姐篇

大姐篇

老师篇

东哥篇

侯制片篇

孔笙导演篇


评论(13)
热度(20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ipponeko / Powered by LOFTER